心海氧吧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海氧吧 > 正文

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或许是因为“鸟笼效应”

发布日期:2023-11-16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量: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又开始了,

在这个全民购物的节日里,

各位应宝有没有觉得

各大购物平台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

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

 

这是为什么呢?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个有趣的心理学效应:鸟笼效应

 

 

各位应宝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的购物经历,是否曾经无意识地陷入“鸟笼效应”呢?

 

比如:开始只是想买一件大衣,而后觉得需要一双靴子来搭配,接着又为搭配靴子的颜色而购入一条围巾……

人们会在偶然获得一件物品的基础上,继续添加更多与之相关但并不是必须的东西,成为了鸟笼的“俘虏”。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鸟笼”,它象征着不可预期的未知,为了让鸟笼的存在显得顺理成章,我们宁愿捆绑自己的生活。这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但无法消除恐惧感,反而逼迫我们为了填满鸟笼,买越来越多的鸟,彻底打乱自己原有的计划。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摆脱鸟笼效应呢?

1.列出生活目标清单

我们可以把要买的东西罗列成清单,每完成一样就打钩,这样可以让你掌握购物时的主动权;也便于你复盘,反思自己做了多少与目标无关的事情。

2、培养积极思维模式

我们经常会陷入这样的心理模式:

“今天不开心,

要买东西来补偿自己。”

“我现在的生活不够好,

我需要外在的东西来填充它。”

这都是消极的思考方式。

学会允许不良情绪的存在,鼓励自己珍惜当下,培养积极思维。对当下生活的热爱才是对抗负面情绪的“特效药”。

3、避免随波逐流

避免被大环境所影响,如各种大促销、购物节打折季等,看似为你节省了不少钱,但是你买来的东西根本不是你需要的东西。

就算人人都在为不确定性感到恐惧,你依然能静下心,做自己认为更重要的事情。

 

最后,愿你走出心中的“鸟笼”,不被不可预期的未知束缚,接纳最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