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氧吧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海氧吧 > 正文

我真的饿吗?——无法控制食欲背后的心理学

发布日期:2023-10-30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量:


你有一些特别属于你的零食吗?比如说,可乐、爆米花、巧克力、蛋糕之类的?

 


你是否曾经有过这样的情况:明明觉得已经不饿了,但嘴巴就是停不下来?每每撑到胃痛却还想继续......


这些情况真的只是单纯的行为问题吗?

食物和我们的情绪之间,看似毫无瓜葛,实际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我们充满了爱与被爱的能量时,不易产生负面情绪,会更少用吃来安抚自己。


同时,同学们也可以观察一下,当你处在疲惫、沮丧等负面状态或情绪的时候,你会不会吃一些特定的食物来安抚你自己?

(1)甜食

当我们感到焦虑,体内一种叫皮质醇的激素就会升高,而摄入糖分后,皮质醇的分泌就会减少。

因而当我们不受控制地过多进食甜食,可能意味着我们出现了烦躁、焦虑和心情低落的事件,渴望舒缓心情,被珍视和理解。

(2)碳水

当我们感觉到紧张和压力时,大脑会刺激另一种叫作神经肽Y的大脑化学物质的分泌,而过量的神经肽Y会引发对碳水化合物类食物的渴望。

因而,当我们觉得过量进食碳水,可能是出现了害怕,紧张等情绪,渴望慰藉与平静

(3)脆脆的食物

当人们处于紧张、情绪紧绷或者愤怒的时候,可能就会想要停下来吃点酥酥脆脆的食物。就好像随着咔嚓声,心里的压力和紧张就能够得到释放。

因此当发现自己过量进食酥脆的食物,可能是当下情绪紧绷,需要舒缓压力和放松。


上面所说的这种“并不饿”但是无法停止进食的情况,是一种靠吃东西来应对消极情绪的反应,心理学家Van Strien将其定义为【情绪性进食】。

它本质上并不是缺乏自制力,更不是对食物的痴迷,而是内心某种情绪的召唤。

 

那么,在意识到自己正在进行情绪性进食的时候,我们可以为自己做什么呢?

1、觉察与分析情绪性进食的利弊

首先,我们应当使自己冷静下来,觉察自己是真的饥饿还是在填补情绪的饥饿。去思考此刻的进食到底对我有怎样的负面影响。

 2、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把近期经历的,让你感到不开心和意难平的事情,一件一件列举出来。并不是真的要求一定要马上解决问题,而是需要正视问题,付出努力的过程。

 3、爱自己和接纳自己取代害怕、愤怒、紧张和羞愧。

要问问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比如安全感、归属感、认同感、爱等等。

当我们真正了解并接纳自己的需求,就掌握了主动权,采取其他的方式缓解,而不是用食物填补空虚。

 

 

通过今天的内容,你是否对自己又增进了一些了解呢?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拥抱自己的情绪,对自己视若珍宝,你对自己的爱,身体会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