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氧吧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海氧吧 > 正文

内向,温柔而坚定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3-10-19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量:

从小到大,身边的人就一直在给我们灌输一种思想:“性格内向是缺点,你要改变”、“性格内向在社会中不受欢迎”、“优秀的孩子就应该善于自我展现,和谁都能打成一片”。

随着年龄的增长,内向带来的压力更大,在外向性格备受推崇的社交环境中,作为一个内向的人会面临很多困难,甚至感到羞耻。如果你也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一定深有同感。你可能遭遇了很多质疑,也曾经努力改变自己想做一个外向的人,但始终觉得不快乐、不自由。

 

但是,性格内向真的不好吗?

undefined

当然不是啦!在心理学中,内向从来就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一个中性词。内向只是众多性格中的一种,与其说内向是缺点,倒不如说,内向的人会把生命力指向探索和建构内心和谐。而外向的人,把生命力指向了认识和改造外部世界。这两者并没有任何高下之分,只是选择不同而已。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内向者的大脑前额皮层灰质比外向者的更厚、更大。这一区域体积更大,就意味着他们会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抽象思考和内在体验上。

 undefined

当然,像其他事物一样,内向外向并不是绝对的。你可以是内向的或者外向的,或者二者兼而有之——叫做中向性格者。

接下来,一起看一看性格内向的宝子会有什么隐藏优势吧!

 

1.精神世界更充实

undefined

“内向”似乎总是与沉默寡言、不善社交绑定在一起,而大家从小到大的教育都是鼓励外向开朗。其实,内向是一种非常有力量的性格特质,内向者只是不喜欢无效社交,将更多的能量用来充实精神世界。这是一种主动、而非被动的选择。

 

2.更易与人建立稳定而深刻的关系

Ta们不喜欢无意义的寒暄和闲聊,但从不拒绝深度有共鸣的交流。所以即便朋友没那么多,也不影响和人建立长期、稳定而深刻的关系,反而更容易找到知心好友

 

3.善于思考与自省

内向者更喜欢深入思考并善于自省,对自己的优势、劣势往往更加了解。Ta们不仅擅长表达自己,也能做一个很好的倾听者,捕捉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细节,从而在人群中筛选和匹配相似而有趣的灵魂。

4.擅长独处

内向的宝子也很擅长独处呦。精神分析学家认为,独处的能力,是个体情绪发展成熟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一个人能否享受独处,反映了ta与自己的关系。而内向的人会用很多时间与自己相处,也很喜欢独处的时光。

所以,各位内向的宝子们,内向并不是你们的不足呦,它是独属于你们的安静生长的力量,内向也可变成“内秀”,成为独属于你们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