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氧吧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海氧吧 > 正文

拒绝被定义,对刻板印象say “NO”!

发布日期:2023-10-12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量:

 

生活中,标签处处可见。

比如,男性的标签是理性,适合搞科研;女性的标签是感性,不适合学习理工科。

又比如,认为医生聪明,高收入,而建筑工人低收入,文化水平低。

... ...

标签,从心理学的角度说,就是“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又叫刻板效应。它是指人们用刻印在自己头脑中的关于某人、某一类人的固定印象,以此固定印象作为判断和评价人依据的心理现象。

刻板印象往往会带来许多消极影响。例如偏见和歧视,造成个体对身份认同的困惑和窘境。经常使人以点带面,凝固地看人,容易产生判断上的偏差和认识上的错觉等等。因此,拒绝被定义,我们要学会对刻板印象say “NO”!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突破思维极限,全面看待问题

   克服刻板印象,在处事和交友过程中要摆脱旧有的思维习惯,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

我们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时刻更新自己的思维习惯,适应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摆脱旧的思维模式,全面看待问题。

 

2.学会自我肯定,拥抱独特自我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并且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要想改变别人固有的看法,就必须学会自我肯定,不要被旁人的眼光所影响,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使自己拥有独特的个性和魅力。

 

2.积极自我暗示,勇敢做出改变

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只相信自己所相信的,这种相信其实就是自我暗示。积极的自我暗示,可以改善自己的心态,并增强自信和积极性。在面对他人对你的刻板评价时,不必太过在意,只需要用实力来证明自己就好。

勇于做出改变,要懂得突破自我,放下过去、着眼未来,抛弃陈见、树立新见,相信你会变得更好。

 

俄国自然科学家罗蒙诺索夫说,“为了能够作真实和正确的判断,必须使自己的思想摆脱任何成见和偏执的束缚。”

我们无法消除所有的刻板印象,但是,通过不断升级认知、拓宽视野,减少刻板印象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落入刻板印象的陷阱,我们的人生就会多一些可能性。

让我们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来看世界,世界上就能减少许多偏见,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