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氧吧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海氧吧 > 正文

你有感到没有小时候那么容易获得快乐吗?

发布日期:2023-09-28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量:


小时候的快乐很简单,

可能是吃到喜欢的食物,

可能是别人的一句夸奖,

那时候发自内心的感觉快乐。

但为什么越长大,

快乐来的却越不易?

或许我们总是在期待一个结果:发消息希望马上有人回;向喜欢的人抛出橄榄枝,希望ta立马就有回应;看完一本书希望思想立马变深刻。
就像3分钟刷完一个短视频一样,得到几句名言警句,瞬间就能让人“醍醐灌顶”;习惯了如此「高效率」的提升,真的能得到「有效」提升吗?

NO!
其实我们都知道答案。

 

也或许是我们的欲望增加了,却无法使其得到满足。
心理学上认为:任何享乐所带来的刺激,都将随着人心理和生理阙值的不断提高而降低。当今社会高速发展,生活节奏快很多,部分人们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也很难集中精力,日子混得一日接一日,快乐是什么感觉,早就记不得了。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与“不快乐”好好相处呢?

一、接受不快乐

学会接受「不快乐、焦虑、愤怒」的负性情绪,要想不被它伤到,就要像“打太极”一样,以柔克柔,不然只会两败俱伤。

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与感受,去思考这些情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不要去压抑它或忽略它。

二、遵循本心

做你觉得有价值的事。

你所做的事、所从事的学习任务,能不能从中感受到价值,将直接决定你生活的快乐指数。

三、今天永远是最重要的

认真感受当下,仔细聆听当下。

用心去感受每一天,告诉自己尽可能的去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保持笑容,早上去吃早饭的时候感受清晨温和的阳光,清新的空气,耳边传来鸟儿悦耳的叫声,你会发现,静下心来慢慢感受生活,才是快乐与充实的最佳良药。


如何与“不快乐”好好相处呢?

Just do it!

去思考什么才是你心底里认可的人或事,什么才能让你真正感受到价值,然后就去做吧!当你通过奋斗一点点接近目标时,快乐也会随之出现在这过程里。

马克·普朗克说:“真理追求者之所以感到幸福,是因为他们的追求过程终于获得了成功,而不是因为他们终于拥有了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