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氧吧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海氧吧 > 正文

神奇的心理暗示--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

发布日期:2023-09-22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量:

 

嗨!你好~

现在,请看到这篇推文的你,轻轻闭上眼睛,接受此刻出现在大脑里的任何想法,但不要想象一只白熊。

......

现在睁开眼睛,刚才的你,脑海中出现了什么呢?

我猜,是一只白色的熊吧?

dfcb9f2d7aed7214dc849812dbf6adb

这种神奇的效应,心理学称之为“暗示效应”,用含蓄、抽象的方式诱导他人心理,对其行为产生影响,从而使被暗示者不自觉地按照暗示者的意愿做出行为。比如穿了一件很喜欢的衣服,却被别人说不好看,慢慢地自己也开始怀疑自己,从而减少穿着。

 

暗示效应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

8de3c7a7e73aa0734c9f70b353a9ab0

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在一所小学里选了18名学生做“未来发展趋势”的小实验,并告诉老师这些学生最有前途,他们在哈佛智力测验中处于前20%。

其实,这些小学生只是罗森塔尔从学校中随机抽取的,可神奇的是,名单上大部分学生在一学期过去后确实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这就是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它显示了积极心理暗示的重要意义。

然而,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被消极的心理暗示所影响。比如学生拿了成绩不好的试卷回家,家长把成绩不好归于“你怎么这么笨?”,久而久之,孩子真的成为了家长口中所说的“笨小孩。”

 

t0172323a2088e7e862

 

人们关于自身错误的、片面的认识,可以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他们对外界的认知,长期的不良心理暗示,会对人的情绪产生负面影响,严重时还会影响生理健康。

 

那么,我们可以怎样化消极为积极,给自己强大的能量呢?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玩一个“反向游戏”吧!

当遇到失败及相关的事件时,内心如果出现了关于自己的负面想法,试着动动脑筋反驳它!

比如:竞赛失败时,不是去想“我真差劲,别人都比我强”,

而是反驳为:“大家都是普通人,有输有赢才是常态,尽力就好!”

748dabcc5c3414b83f5382f94b8f74c

 

又比如,在家庭关系出现问题时,不是去想“我真不幸,有这样一个原生家庭”,而是反驳为:“我长大了,有能力做出改变!”

 

c0e6f93d8989f85767eeefe6a531c27

长此以往,失败相关的事件就不容易诱发我们的消极自我意向,大脑的网状激活系统(处理外界信息的系统)就会更多地激活正向相关信息,把更好、更积极的事情吸引到我们的身边来!

多告诉自己“我能行”、“我可以”、“我真的很不错”,你会发现你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