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活动 > 正文

心理中心举办“身体知道答案”——创造性舞动沙龙

发布日期:2023-11-14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量:

为什么我们懂得那么多大道理,想了那么多伟大的计划,却总是做不到。

头脑明明想了很多,身体却总是很难迈出那一步。

身体知道,才是真的知道。

舞动,就是让身体知道的过程

117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身体知道答案”——创造性舞动沙龙活动,心理中心张玲老师带领大家开启了一次全然的体验,同学们用舞动的语言相互交流与成长。让身体和心灵链接,让生命更鲜活。


 



沙龙开始之前,张玲老师先让大家自由挑选喜欢的颜色的丝巾,引领大家用颜色和自我的链接,做了特别的自我介绍,让大家对于舞动疗愈充满了期待;接着,伴随一曲欢快的《海草舞》,张老师带领大家做了一致性动作,从不同速度的、不同力度的动作,感受节律下的流动、空间关系、人际关系、与自我关系的觉察与关注,体会舞动动作的多样性。

在轮流当leader环节,大家随着乐曲《Essa》的节奏和韵律,跟随带领者的动作,去体会带领者的情绪感受和身心状态,激发大家的创造性思维。随后在花开时刻、捕捉情绪、情绪镜像、情绪表现、情绪拼图的舞动环节,让大家通过舞动,察觉在不同情境下,自己的情绪变化,发现独处或与他人一起时的情绪波动。团体创作环节,让大家感受整个团体的支持和认可,增强了大家的融入感与积极性,张老师也在时刻用温柔而坚定的肢体和言语,支持和鼓励着每一位同学大胆的打开身体,找回身心的链接,感受舞动的魅力。


在情绪画布环节中,张老师引导大家觉察自我当下感受,在白纸上描绘出一个“舞”字,然后用最能代表自己当下心情的彩色笔,绘制一张自己的心情彩画,并与在场的小伙伴们交流分享自己的创作意图,接着张老师让大家手持自己的心情彩画随意舞动,并用彩笔在其他小伙伴的画作上留下自己的颜色,但是大家要相互躲闪,不要对方画上,于是在欢乐的游戏中大家不由自主的都跳跃舞动了起来,不经意的创造出了许多身体的动作元素,所以说舞动是不需要任何舞蹈基础,大家随着不同的音乐情境,在引导师的启发带领下,就能即兴的创作动作,让能量自由的流动,或柔软,或灵动,或坚强,感受身与心之间的连接。

在沙龙的尾声,张老师通过“雀丝圈”的方式,跟随舒缓的歌曲《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在指导语的引导下,带着“我现在是安全的”,感受自己和周围环境联结的感觉,做深而慢的呼吸,让自己回到此时此地,同时体验当下的安全感受。此过程帮助大家增加积极资源,增强信心,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成长中的变化和挑战。

此次沙龙体验活泼的中,张老师通过一个又一个任务推进,制造了同学们心与心相遇的机会,同学们在把任务从0推进到1的过程中,彼此的心逐渐靠近,最终凝聚成一个有爱的团体。同学们通过舞动,映照到了自己平时没有发现的那一面,于是恍然大悟,重新调整看待自己以及生活的角度;通过舞动,感悟到人与人之间相处其实没有那么难。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没有桌椅,没有距离,只有热情、充满活力的人,非常期待下一次面对面的互动和体验。

尼采说,“每一个不会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因为在舞动中,你不光能遇见不一样的自己,还能获得一份不含目的、不刻意的自在与愉快。

现在就让我们跟着视频,一起来看看今日舞动沙龙的精彩瞬间吧!

张老师带领的舞动体验沙龙可以帮助大家打开和提升身体的感知,提高生命力与创造力;可以让你释放关闭已久的“自由小孩”,重拾欢乐与自信;可以帮你走进自己的内心深处,分析解读矛盾,直指焦虑的根源这段舞动中,你是演员,亦是观众,你更是你自己。如果你也想来体验舞动的乐趣,马上关注“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心理中心”公众号,留意我们下期的舞动预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