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活动 > 正文

我校开展“手绘曼陀罗 积极自我探索”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10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量:


为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探索自我、接纳自我,提升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2023年10-11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手绘曼陀罗 积极自我探索”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持续四周,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

团辅活动带领者李颖老师首先介绍曼陀罗绘画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心理学方面的应用。通过讲解,同学们对曼陀罗绘画有了一定的了解,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充分的准备。之后,老师让每个人在曼陀罗手绘卡中选出一张卡,用卡上的图案联系自己,在小组内做自我介绍。大家彼此熟悉,建立团体。

第二阶段

团体带领者李颖老师让同学们先静坐5分钟,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在呼吸中让自己沉静,慢慢地让心灵沉静下来,拥有一个理想的心理环境,有一段不会被打扰的时间。

同学们在柔美的轻音乐中开始彩绘,一张张曼陀罗绘画纸,将自己内心的感受,予以它们一定的意义。随着绘画的深入,曼陀罗将那扇记忆的大门打开,脑海中难忘的故事,亦或是难忘的人,涌入笔尖,跃然纸上。与自己对话,与曼陀罗对话,开出心间的花……

创作曼陀罗时,曼陀罗的轮廓创造了一个保护性的空间,创作者可以发挥想象力,使用不同的色彩。曼陀罗与结构性的涂色有助于减少焦虑,通过凝聚及整合功能,可以增强内心的秩序感,参与者将会体验到平静、满足、爱、愉悦感,从而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第三阶段

同学们主动分享自己的作品及感受,一幅图画,一个故事,一段心灵成长,每一张图画都是一把钥匙,开启通往真实自我的心门。别出心裁的曼陀罗活动,带领同学们踏上了一次发现自我、探索自我的心灵旅途。大家通过曼陀罗彩活动,在色彩中寻找能量,在图形中诉说故事,分享讨论,释放情绪,激活内在能量,在曼陀罗绘画中陶冶心灵。

 

第四阶段

在活动的最后阶段,同学们纷纷分享了印象最深的环节及原因、想对自己或其他团体成员说的话、对曼陀罗绘画的了解,以及参加活动的感悟和收获。本次活动是我校2023年“十月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参加此次手绘曼陀罗心理团体辅导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整合了自我的放松、探索和成长,对自己的情绪有了新的认知,在这次活动中得到情绪放松和心理治愈,以更轻松的姿态面对未来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