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活动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接受式音乐疗愈沙龙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26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量:

 为帮助大学生掌握正确的方式消除负面情绪,调节舒缓压力,建立积极正能量的心态,10月24日,心理中心在郑州校区C203成功举办了“音为心理有你”接受式音乐疗愈沙龙体验活动,这是一场以心理学、音乐治疗学为基础,将团体音乐治疗、成长鼓圈、音乐聆听冥想、唱诵调息静心等技术融为一体的全程体验式活动,是心理中心创办特色活动的首次尝试。

活动初始,沙龙活动的带领者张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音乐疗愈的相关知识、辅具的种类及其对生理、心理和情绪健康的积极影响。在欢快的互动性鼓圈即兴创作演奏之后,张老师带领大家进行音乐想象放松体验。音乐想象放松是一个在深度放松的意识状态下聆听音乐和引导语的过程,通过刺激意象、情感、记忆,从而引导体验者达到身心的放松和意识的转变,帮助完成情绪调节。



在随后歌曲讨论的活动中,大家一起聆听了一位同学分享的歌曲《Five Hundred Miles》,张老师就音乐所传达的内容、情感、体验和记忆带领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索。这种看似不涉及任何更深入话题的音乐分享,更容易开放自我的内心,并在讨论中发现探索内在世界,认识真实的自我,并将在音乐美的体验中产生的生命力带回到日常的生活中,建设并创造积极有意义的生活。


 

本次音乐疗愈活动形式新颖有趣,体验感强,将音乐放松、音乐想象、歌曲讨论相互结合,采用演奏、聆听、冥想、唱诵等与音乐相关的艺术形式,不仅使同学们的身体和心理情绪得到了全方位的放松,也使大家疏解情绪压力的方式更加多元化。音乐疗愈像一个安全抱持的容器,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没有评判、放松、释放、玩耍,以及觉察和探索自我的空间。团体也像是一面镜子,不仅能照见真实的自己,也会在他人的反馈中感受到同理、支持,以及发现新的视角和可能性。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也对于此次新颖的心理健康主题沙龙活动表示欢迎和好评。



下一步,心理中心将继续结合专业特色,结合团体即兴音乐治疗、音乐心理科普等方向,继续开展音乐舞动、音乐心理剧、音乐芳香疗愈等富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活动,助力学校育心工作。让我们继续与心相约,用音乐乐动心灵!